寫作練習|合理化你的各種不合理
我常常會把事情擱著不做。
因為我有個厲害的技能,是把每一件事情都「合理化」,接著就有底氣跟自己說:先放著吧。
隨著這種習慣越來越常出現,我開始意識到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。
例如,我現在應該要去把房間打掃整理一下,但我會說因為我今天上班特別累,所以我應該要先好好休息吧?
又例如,我今天跟朋友約跳舞,但他臨時有事不能來,那好吧只好回家了,自己跳很無聊呢。
又又例如,今天不小心破戒了,喝了微糖微冰的紅茶,好吧那消夜吃雞排吧,反正都破戒了哈哈。
然後這種習慣開始拖累我的很多事代辦事項。
過年當時買的相機一直都沒有拿出來用,也是因為這個莫名其妙的壞習慣導致,當然不只相機,還有像是剪片、拍片甚至到網站的經營,也包含這個粉專該練習寫作都是被「合理化」下的犧牲品。
我一直以來也不是一個很勤奮的人啊,但至少不要是懶惰的人。
但當這種合理化的行為一出現,我就常常會掉入被自己說服的陷阱裡。
就從一點點開始
最近會開始勤奮跳舞,是因為要去比賽。
但我本來給自己的「合理化」藉口是,反正輸了也沒關係,就當好玩就好。
可是我心裡明明就不是這樣想,我對跳舞有自己的一個標準,那是我熱愛的事情,雖然我不常跳,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可以接受「隨便」。
我從大概五月初就開始跟自己說要開始練習了。
但一直給自己聽起來非常合理的藉口不去練習。
後來覺得這樣不行啊,一直這樣下去會完蛋阿。
後來在某一天我把音箱帶著,我跟自己說今天無論如何,都要去外投跳舞,至少跳一個小時才可以離開,無論怎樣都要做到。
我大概從上班開始就一直維持這樣的堅持想法,直到下班。
那天剛好工作很多,那天剛好很累,但我就還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到了跳舞的地方。
放著音樂開始動。
當下的我覺得好煩躁,聽音樂沒感覺,跳舞沒感覺,身體沒感覺,什麼感覺都沒有。
跳滿一個小時,我就拿著東西回家了。
之後過了一個禮拜,我又再去跳舞,這一次沒有像第一次一樣反彈力度這麼大,就是放平常心到現場開始動身體。
而這次跳起來的感覺就跟上一次不一樣了,好像有更在狀況裡,好像身體稍微願意動一了一點。
看著影片裡的自己好像悟出了一些新的東西,好像跟音樂的契合度又有了不同的感受。
好像,又找到了跳舞的快樂。
然後我就在想,我是不是應該感謝那個把自己拖去一小時的自己。
如果沒有那一小時,那我很可能到現在還是會維持一個擺爛的狀態。
也因為又開始跳舞,覺得好像又可以面對一些過去一直拖著的事情,例如我把相機打開了,把一些配件買好了,也又開始把素材拿出來剪輯了,又開始吃些健康的食物了,又開始面對那些我一直拖著的事情了。
工作上的東西安排也越來越多,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被重視了,但我也不會用原本糟糕的心態去抱怨,只會覺得又有很多新的東西可以練習試試看了。
甚至,也開始不那麼排斥跟他人聊天講話。
好像仿佛從那一小時開始,我的生活開始真正的動起來了。
而不是一個兩點一線的無聊中年男子了。
看不到的問題與能解決的答案
雖然我到現在也還不知道,我的什麼問題被什麼答案解決了。
不過我現在好像有熱愛生活一點點,至少比起之前好很多了吧?
好像,會有一點期待每一天的到來。
大概是這樣?
希望這樣每天充滿能量的日子可以好好維持著。
我是文案大叔,我都自己寫。
Member discussion